明报撤换总编 AM730广告被抽起

2014年1月17日 下午 4:00Views: 81

政府收紧媒体绞索 新闻自由愈见窒息

裘青 社会主义行动

2014年,面对民主抗争运动枕戈待旦,中共与特区政府业已打响前哨战。梁振英政府民望江河日下,深陷统治危机,管治威信荡然无存,连最后一根稻草的压力也承受不下。在新一年,梁振英要收复舆论阵地,“敢抓敢管、敢于亮剑”,即便是媒体不时的“小骂”也让他食不下噎。香港在世界的新闻自由排名已经连续两年下跌,从2011年34位跌至2013年的58位。

mediahk-1

新年伊始,政府明目张胆破坏新闻自由。《明报》传出,疑因其一连九天头版报导港视发牌风波,触怒梁振英权贵,任职两年的总编缉刘进图因而被粗暴撤换,并安排一名马来西亚藉人士掌管编采业务。《明报》的立场近年愈趋亲建制,在前年特首选举期间,刘进图被认定为“梁粉”,多次延迟报道梁振英的僭建新闻。但梁振英似乎连这样的报章也容不下。

此后,再有报导指,由中原地产董事施永青所创办的免费报纸《am730》,怀疑亦因其编采方针,被两至三间中资财团在未有解释原因下,统一地抽起广告。施永青指,被抽起的广告份额超过1,000万元,报章每年盈利约1,000至2,000万。施永青本身是地产霸权一分子,《am730》亦非反对派报章,只是有些民主派人士在此报撰写专栏,例如公民党余若薇、人民力量刘嘉鸿等。

私人媒体为求牟利(或者那怕只是为求苟存),极为依赖广告收入,因此广告客户对该行业的报导方向和立场有着极大的影响力。随着中资财团在香港影响力愈来愈大,不少报章老板与内地人大政协关系密切,甚至本身就是这些高官,专制爪牙更容易以国家资本侵蚀新闻自由。基于政治因素扼杀新闻自由,却被包装为“商业决定”。例如,众所周知《苹果日报》多次在码头罢工期间批评李嘉诚,李氏于是抽起所有壹传媒的商业广告。

《明报》老板背景

mediahk-2

《明报》大股东张晓卿是马来西亚第九富豪,身家超过100亿元。张晓卿旗下的世界华文媒体, 在马来西亚的六分华文报章中持有四份,包括《星洲日报》、《南洋商报》、《中国报》同《光明日报》,占据当地整个华文报章广告市场超过七成的份额。这些报章的立场都亲建制,并曾经因为淡化六四报道,支持香港国民教育,引起当地华人反感。

根据《主场新闻》报道,张晓卿创办的常青集团,根据集团网站,形容公司是中国改革开放后最早进入内地投资的国际跨国公司之一,在中国内地的总投资额近20亿港元,其商业活动投资范围涵盖木业、石油产业、公路建设业等。2011年中,贵洲省侨联曾指出,常青集团拟在贵州投资100亿美元兴建中马产业园区,张晓卿并亲身到当地考察,签订合作框架协议。

只有掌握财力的老板才有资源控制媒体,代表工人发声的媒体故然无立锥之地,连立场靠拢资产阶级民主派的媒体亦难以生存。在“自由市场”和官商勾结的阴霾下,反政府的媒体不是被绞杀,就是被收编。

在资本垄断下,私营媒体要么造成无线电视式的一言堂大,要么就如今次财团以商业手法干预编采方向,永远不能确保编采自主和新闻自由。媒体应当民主公营,这绝非指要将媒体交到政府手上(像大陆的中央台),而是由传媒工作者民主选举产生的编辑委员会下运作,并由根据群众意愿,公平分配充足的公帑支付开支。这才能确保职能可以不受干扰,切实监督政府,如实地反映社会的真相。同时,假如民众认为公营媒体的报导偏颇或失职,可通过民主程序,随时罢免编辑委员,确保媒体能如实反映民意。

支持传媒工作者抗争

C

去年,内地报章《南方周末》因为被中宣部抽起一份《宪政梦》的文章,激起记者罢工一星期抗议。明报员工组织了关注组,发起联署寻求外界支持,可见员工坚守新闻自由的底线。相反,传媒老板往往为了金钱利益,往往在关键时候放弃编辑自主。例如,亲北京的旺中集团去年欲收购台湾《苹果日报》,老板黎智英曾一度与旺中集团达成交易,准备将公司出卖至台湾富商,令苹果员工感到被背叛。只是后来两方谈判破局,最终达不成交易。可见,站在前线捍卫新闻自由的,不是媒体老板,而是传媒工作者。

社会主义行动支持记者组织独立工会,以罢工对抗政府和财团扼杀新闻自由。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