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场新闻》结业 - 论新媒体运动

2014年9月1日 下午 9:13Views: 34

所有媒体需要独立民主公营

邓美晶 社会主义行动

《主场新闻》结业证明的营媒体无力捍卫新闻自由与言论自由

《主场新闻》结业证明的营媒体无力捍卫新闻自由与言论自由

网上媒体《主场新闻》创立不够两年,在7月26日突然宣布结束营运。创办人蔡东豪于其网站仅留下一篇声明,表示由于收支不平衡,以及受到政治打压,决定正式结束运作。蔡又指,现时社会弥漫一片白色恐怖,令他和其家人感到恐惧及困扰,加上收支未平衡,唯有结业。

近年传统主流媒体受尽打压,《明报》被撤换总编,《商台》李慧玲被解雇,《苹果日报》被抽起广告。网上媒体开拓了新空间,成为传统媒体的暂时代替品。 《主场》平均每日「独立浏览人次」有30万人,是众多网上媒体之冠,短时间内跃居为新闻自由的希望,其结业引发众多读者的同情。

蔡东豪主张普选可以维护商界的稳定,呼吁商界支持为普选占中。当然这只是乌托邦的主张。香港记者协会主席岑倚兰也表示关注事件,「主场新闻结束,可能与蔡东豪占中十子身份有关。」

《主场》资金主要来自《苹果日报》资助

《主场》虽然没有直接接收广告赞助,但营运资金大部分来自蔡东豪与《苹果日报》的合作计划,实则上也摆脱不了市场制度的局限。自今年4月份,《苹果》宣布削减5%开支预算,变相令《主场》收入大减。但对于蔡东豪一名年薪过千万的富豪来说,《主场》的营运资金实际上是微不足道,真正令其结束《主场》新闻的原因更是其在内地庞大的生意。

据报道,蔡东豪是上市公司的行政总裁,去年度薪金、酬金连花红为1066万元。精电国际工厂设于大陆,蔡受到了当局的政治压力,要求停止继续制造反北京的舆论平台。

员工不知情没有遣散费

按照劳工法例,员工工作满两年可获遣散费,但蔡东豪于两周年的前两日突然结束营业,事前只有知会其他创办人,其16名员工全不知情,不少也是在「主场新闻」的网页上看到蔡东豪的告别信才得知结业事件,所有员工到最后只能获发一个月代通知金遣散。

从此也看到「民主媒体」内部的不民主,只有掌握资本的人才有话事权。 《主场新闻》由一众员工并无决策和知情权。

媒体不能依靠财团资本需要独立民主公营

在资本主义制度下,网媒还是逃不过利润制度的制肘。至今网媒仍然未如传统媒体般被财团全面操控,只是因为网媒生意尚未能为资本家赚大钱。但所谓「新媒体运动」发展下去时,大资本就会入侵这片「最后乐土」,亲商建制的言论还是会大行其道。资本家首要关注的不是民主,而是追求利润,不能依赖他们维护新闻自由。新媒体运动只是改变了资讯发布的形式,但资本家操控话言权的制度若不改变,长远来说网媒领域绝不能独善其身。

传统媒体始终会占据社会上绝大部分的言论空间,如果以网媒作为代替品,而放弃在传统媒体阵地上抗争,只是积极的逃避。要彻底捍卫言论自由,对抗政治打压,打破资本家垄断舆论的局面,争取真正的编辑自主和新闻自由,需要由传媒工作者民主选举产生的编辑委员会下运作,并根据民众意愿,公平分配充足的公帑支付开支。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