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More

    台灣:國際勞動節——拒為戰禍和通脹埋單!

    View Post

    2022年國際勞動節這一天將至,同時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造成全球民生物價飛漲,加上疫症帶來的不景氣和4%失業,使工人階級的生活水平受到打擊。蔡英文附和西方資本主義政府的論調,趁此宣傳「國民團結」來掩蓋國內階級矛盾,企圖愚弄勞苦大眾為統治階級製造的災難承擔代價。這種輿論宣傳即使目前有一定作用,使蔡英文民望在四月高於8成,但只要根本的經濟民生問題得不到解決,群眾鬥爭早晚會重新興起。全世界勞工階級必須加倍團結,對抗資本主義的種種剝削、壓迫與分化!

    支持台鐵罷工

    台鐵工會準備於五一勞動節發起罷工,率先為階級鬥爭發揮示範作用!資產階級為分贓台鐵資產、炒作車站腹地,利用去年太魯閣慘劇鼓吹台鐵公司化。台鐵企業工會發動五一勞動節集體請假,台鐵產業工會也響應這場行動,並準備以罷工來實現工人參與決策等訴求。國際社會主義道路在此向台鐵工人致敬,並呼籲全體工人以台鐵工人為模範,準備為自己而鬥爭。

    公司化的真相是有利部門賣給大股東,無利部門留給政府轉嫁全民償債。現時台鐵新員工待遇只有24K、25K,因此難以招聘人才。這不能防止下一場太魯閣車禍,還會加劇剝削和對工會的鎮壓,使工人更難監督運輸安全。我們支持全台勞工團結反對台鐵公司化、爭取工人民主控制的安全台鐵。

    國際社會主義道路 (ISA臺灣) 參與 2021 五一勞動節大遊行,提出訴求:捍衛工會權反打壓/反對臺鐵公司化/不要藍綠白/建設工人黨

    貧富差距擴大

    全球陷入通貨膨漲,如今台灣面對實質薪資近十年來第三次倒退。勞苦大眾的主要開支都在柴米油鹽,而這些民生物資的漲幅是整體兩倍,使工人的生活水平最受通脹影響。像雞蛋價格漲幅為三成,麵包價格三月也比去年上升超過6%。

    民進黨政府將通脹和降薪歸咎於俄烏戰爭等「國際因素」,企圖置身事外。政府作為大財團的奴僕,不願也無能舒緩民困。民進黨立委鄭運鵬甚至表示台灣與國際連結,所以去年出口強勁經濟成長、今年全球通脹理應共擔。去年台灣經濟成長率創新高,但工人階級從未受惠,貧富差距卻也是8年來新高,有錢都是財團獨享、痛苦卻由窮承擔,勞苦大眾必須對抗「國民團結共體時艱」的謊言!

    基本工資僅僅提高5%至每月25250元。勞工團體的訴求是每月三萬元,如果按照目前的增加速度率,還要12年才能達到這一水平!政府還好意思說,去年每月人均薪資為5萬5千元,就遭致許多人諷刺為和總經理平均、排除失業者的統計結果。工人階級不會再乾等政府施捨,而要團結鬥爭爭取工資提升。

    台北市房價所得比已上升至15倍,意思是勞工平均要不吃不喝工作15年才能買房。全球通脹下建材價格上升,只會使房價火上加油!蔡政府去年以來只落實了軟弱的打房政策,卻不願意大量增建社會住宅、實施租金管制、將私人建商公有化這些真正對抗建商的措施。單靠罰款和稅收來打擊炒房,炒房者不但總有方法規避,而且還是把增加的成本轉嫁給普遍消費者。

    反對軍事競賽

    去年決定輸入萊豬後,蔡政府現正打算開放日本福島具核污染風險的核食。政府犧牲廣大群眾的食品安全,只是為了與美日簽署更多貿易協議。輸入核食明顯是為了加入CPTPP,因為日本是CPTPP重要的成員國。CPTPP是一個以跨國企業利益為本的貿易聯盟,將會推動更多大企業的投資協議,加強企業的私有化並削弱對勞工法律的保障,並且衝擊中小企業和農業,促進財團進一步壟斷。現在政府聲稱會嚴格把關食安,但倘若大門一開後日後門檻只會變逐步降低,這是政府慣用的手段。

    在中美新冷戰的局面下,民進黨政府不斷推動親西方帝國陣營的路線,加強與美日的聯盟。從萊豬和核食就知道,帝國主義老大給台灣小弟的「保護」並不是免費的。美國準備再向台灣出售9500萬元的軍事設備和技術服務。在美國施壓下,台灣亦準備由現時當兵4個月的制度,恢復至1年的徵兵制。2022年台灣軍事預算就超過4700億,比教育經費的3200億更高。這筆公帑本應用於托育、長照,或社宅等公共開支,緩和民生困境。

    蔡政府高舉抗中保台的旗幟來煽動台灣民族主義,實質上就是為了保護資本家的利益。各國政府的軍事化只會令帝國衝突進一步激化。對抗中共入侵以至新冷戰的升溫,只能依靠工人階級的國際團結鬥爭,而不是依靠任何一方的資本主義政府。

    國際社會主義道路主張:

    ★ 支持台鐵罷工、工人民主控制企業,反對公司化。

    ★ 工人團結鬥爭,要求加薪抗通脹。

    ★ 公有化糧食、醫藥、原材料和房地產等大企業,由工人階級民主管控和訂價。

    ★ 中美台停止軍事競賽,將公帑用於公共民生開支

    組織起來,共同行動,為社會主義而鬥爭!

    最新消息

    同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