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电视发牌黑箱作业

2013年10月17日 下午 1:24Views: 314

反对媒体垄断 不要政治审查

社会主义行动

hktv3

港府宣布发出免费电视发牌,但三间申请的电视台中,只向有线宽频旗下的奇妙电视,以及电讯盈科旗下的香港电视娱乐,获得免费电视牌照。香港电视网路则不获发牌。政府拒绝解释不发牌的原因,被指有政治审查及黑箱作业之嫌。事件激起群众愤怒,准备于10月20日包围政府总部。

由于无线亚视多年垄断免费电视平台,节目质素每况愈下,题材单一乏味,令观众没有选择。加上新闻报导政治审查日趋严重,时事评论往往偏袒建制一方,分别被谑称为“CCTVB”和“中央台”。香港电视是四十年来首次出现的新媒体企业,观众翘首以待,视之相对独立的新选择。香港电视本来打算开6条频道,即使王维基表明主打娱乐节目,牵涉政治的成分少,但中港政府都害怕开放免费电视频道,担忧未来要审查言论需要更多成本。

港视不获发牌后,旋即裁员320人,是员工总数的三分之二,成为本港电视史上最大规模裁员。我们强烈抗议政府无理拒绝发牌,制造大规模裁撤,令员工失去工作;而港视虽然仍坐拥50亿资金,却急于裁员,可见以利润为本的私营财团始终要牺牲员工的饭碗。我们认为,政府必须立即发牌至港视,保障员工的工作,在不扣减工资的情况下,恢复被解雇员工的职位。

虽然港视被拒绝发牌,很大程度上因为中国政府视王维基为难以驾驭的人物,但王维基本身是第十届浙江省政协委员,与中共关系密切,其“魔童”称号只在于他大胆冒险的经商手法,与政治上的敢言没有关系。他不会出席今次游行,也不足为奇。

商家拥护北京 媒体政治审查

hktv2

40多年来,香港免费电视只由无线电视和亚洲电视两台垄断,其中以无线电视一台独大,市场占有率达60%,电视广告市场也占47%至59%。其节目因多次违例植入商业广告而被广管局严重警告。最近又因恶意垄断的经营手法,受广管局轻轻罚款90万元以作“交待”,但这笔数目以10亿计的大台来说,可谓微不足道。无线近年的政治审查,例如低调报导六四烛光集会、抽起《新闻透视》码头罢工的特缉等,故得“CCTVB”的谑称。而亚洲电视更“党国喉舌”的作风恶名昭著,经营恶劣而年年亏本,但因其拥护中央的立场而屡获注资。早前,亚洲高层多次在政府总部集会,反对政府增发免费电视牌照。

获发牌之一的“香港电视娱乐”为电盈旗下公司,公司主席李泽楷为香港首富李嘉诚之子。李氏同时坐拥“新城电台”、《信报》及“now宽频电视”。最近,信报一篇批评无线电视支持CY的稿件被无理抽起,惹来自我审查的嫌疑。媒体在李氏皇国底下。另外一间获发牌的公司奇妙电视,隶属于有线电线旗下。有线电视则是九龙仓集团旗下机构,其董事会主席吴光正,是中国全国政协常委,曾经参与首届特首选举,可见与中共关系非常密切。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在2012年12月出席立法会会议后,公开向记者表示:“免费电视牌照系无上限…”如今,苏局长却指发牌须按照“循序渐进”的原则。讽刺地,这四字也是政府拖延普选的一贯藉口。

中共近年就以商业手段操控台湾舆论。拥护北京的旺中集团收购台湾《苹果日报》,闹起一场反媒体垄断的风波,激发数千群众上街反对。《苹果日报》老板黎智英曾一度与旺中集团达成交易,准备将公司出卖至台湾富商,令苹果员工感到被背叛。只是后来两方谈判破局,最终谈判不成。

可见,反对媒体垄断不能依靠私营媒体下的伪民主,也不能依靠个别“开明”的媒体老板,而是要民主公共拥有媒体企业。

Lifestyle-Asia-HongKong-media-Internet,F

民主公营媒体企业

我们支持一个公共拥有的、不由政府控制的自由媒体。我们反对媒体的私有制,这在各地导致印刷媒体和大气电波集中到不民主的强大垄断集团手中。在香港、台湾和西方“民主国家”中所谓的“媒体自由”名不副实,媒体反而往往被少数媒体垄断集团控制,近年旺中集团收购台湾媒体,就掀起了一轮抗争风潮。

社会主义者主张人人可用的大众媒体,让整个社会将之用作一种沟通、表达艺术和文化的方式,需要极大的开放性和容纳不同的思想。要实现这一点,只有通过一个民主管理的政府基金来支持自主的出版和媒体组织,让其充分反映不同的意见。

社会主义行动反对政府电视发牌黑箱作业:

  • 政府立即发牌港视 ,全面开放免费电视牌照,人人可以使用
  • 反对一切政治审查,捍卫新闻及言论自由
  • 320名被裁港视员工立即复职,不扣减工资
  • 民主公营媒体企业,由民主管理的政府基金来支持自主的出版和媒体组织,打倒媒体资本垄断